英國大學簡介與分類

許多學者根據英國大學的歷史進行了概略的分類。

在同一時期創立的大學往往具有相似的歷史背景及發展特色,一般來說,可以將英國大學根據其創立時間分為四類:

 一、古典大學(Ancient universities

通常我們將成立時間早於19世紀的大學稱為古典大學,實際上在英國最年輕的古典大學成立時間也早於16世紀末。

以下是按照大學成立時間排列的古典大學:

 

大學名稱

成立時間

地區

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

1249

英格蘭

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

1284

英格蘭

聖安德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1411

蘇格蘭

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

1451

蘇格蘭

亞伯丁大學University of Aberdeen

1494

蘇格蘭

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

1583

蘇格蘭

 

古典大學通常在文學、法律、醫學、神學、哲學、物理、化學、生物和社會科學等

上個世紀前半葉發展成熟的傳統學科領域有著較強的優勢和極高的學術聲譽,

但是往往缺少一些注重於實際應用的學科以及新興的學科。

和一些較年輕的大學相比,也較缺乏和大企業間的積極互動,教學顯得偏重於理論。

 

二、紅磚大學(Red Brick university

紅磚大學最早是專門用來指英國的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

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

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謝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這六所市民大學的。

它們建立在英格蘭的幾個大工業城市,並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獲得大學的稱呼。

 

這些大學的特徵是它們放棄了學院制,在錄取新生的時候不再考慮學生的宗教信仰和家庭背景,而是考慮學生實際的個人能力。

在這個層面上來說,這些大學繼承的是像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和德國柏林洪堡大學(Humboldt University, Berlin)這類現代大學的理念。

最早使用「紅磚」這個詞來形容這幾所大學的是一位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的音樂教授,

他是根據這些建立在維多利亞時期的大學都有大量維多利亞特色的紅磚建築物。

不過現在所稱的紅磚大學比原來的定義更加廣泛和模糊一些。

 1926年從牛津大學獨立出來的黎鼎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和差不多同一時期從皇家愛爾蘭大學(Royal University of Ireland)獨立出來的貝爾法斯特皇后大學也被歸類到紅磚大學中去。

其他還有一些成立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獲得大學稱呼的學校也被統稱為紅磚大學,它們包括從劍橋大學獨立出來的愛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從杜倫大學獨立出來的紐卡斯爾大學(University of Newcastle upon Tyne)。

許多時候,這個稱呼也被用來稱呼創建於差不多同一時期的聯合性質的大學,如:威爾士大學【包括阿伯裡斯維茲(Aberystwyth)、班格爾(Bangor)和卡迪夫(Cardiff)三個學院】和倫敦大學【包括伯柯貝克(Birkbeck)、倫敦政經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皇家郝樂威(Royal Holloway)、金史密斯(Goldsmiths)、帝國理工(Imperial)、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和瑪麗皇后(Queen Mary)等學院】。

 

總體來說,以紅磚大學為代表的大學運動,推動了平民和非英國人接受大學教育的權利,

使得英國擁有了真正具有現代意義的大學。

紅磚大學是英國高等教育中的主力,他們的學科設置都相當廣泛,研究教學相對平衡,

但是也因此往往缺乏學校特色以及造成資源的分散,以至於只能在大學排行榜中佔據中上水準的位置。

 三、拉塞爾大學聯盟(Russell Group of Universities

拉塞爾大學聯盟,是英國一些研究導向的綜合型大學所成立的聯盟。

聯盟一共有19個成員,占英國政府大學研究經費撥款前20名中的18位。

這個聯盟雖然沒有包含一些小型卻享有高學術聲譽的大學,

如杜倫大學(University of Durham和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

 但是它仍時常被媒體稱作英國的長春藤大學聯盟,代表了英國在世界的學術地位。

 

該聯盟的策略目標是在政府和國會裡,讓各校統一理念和行動以獲得更大的支持和投入,

從而可以領導研究,增加收入,吸引最好的學生和教職員工,降低政府幹預,並開發大學彼此間的學術協作優勢。

 

例如在向政府申請學術經費方面,成員大學間往往合併相同的研究主題,組成實力強勁的學術中心,以向政府申請更高額度的資助。

1998-1999財政年度為例,政府撥款最多的17所大學都是集團成員,而在集團之外的只有兩所大學進入了前20名,分別是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第18名)和瑪麗皇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第20名)。

總體上來看,該大學聯盟分走了英國大學研究資金的60%

而惟一沒有進入前20的倫敦政經學院,是由於學科類型和規模關係排到了第37位,但依然是英國人文社科類大學中獲得資助最多的。

而聯盟中的劍橋、牛津、倫敦大學學院和帝國理工更是占全國研究資金的40%

儘管如此,牛津、劍橋、倫敦政經學院和倫敦大學學院更是組成了G5集團,獨立向政府要求追加更多的資金投入。

 

近年來,拉塞爾大學聯盟在增加英國本地學生學費的議案中推波助瀾,於2004年通過學費增長的議案,

和英國首相布萊爾的不信任案同樣引起了世界性的轟動。

拉塞爾大學聯盟大學經費充足,學科設置完整,研究教學堪稱世界級水準,可以說是廣大學子擇校時的首選。

 

拉塞爾大學聯盟集團成員

卡地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

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

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

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

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倫敦政經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新堡大學University of Newcastle upon Tyne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

布裡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

謝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

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

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

華威克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

葛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

 

 

四、1994集團(1994 Group

1994集團是由一些較小型的研究導向的大學,為了對應拉塞爾集團而保證自己的利益成立的聯盟。

該集團成立於1994年,故得其名。它們自稱為英國17所舉世公認的有著共同目標、標準和價值觀的大學。

根據英國大學聯合會(Universities UK)的報告,拉塞爾集團和1994集團其實有著很多相似之處,比較明顯的不同是大多數拉塞爾集團的大學成員都有醫學院和法學院,並著重理工科的研究。

1994集團裡很多成員的科系設置並不是很全面,有著不同的研究側重。

1994集團大學採取科系精簡化策略,基本上的原則是不設相對於其他學校,自身較無競爭實力的科目,

因此相對的提供了更佳的學術環境和資源在特定的系所,這也是以選系為優先的同學另一種選擇的依據。

 

聖安德魯斯大學(St Andrews University

倫敦大學伯克爾克學院(Birckbeck, University of London

杜倫大學(University of Durham

倫敦大學金斯密斯學院(Goldsmiths College, University of London

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

倫敦大學皇家郝樂威學院(Royal Holloway, University of London

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

瑟理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

曼徹斯特理工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UMIST

倫敦政經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

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

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

黎鼎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

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

東英吉利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

埃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Essex

 

 

綜合來說,在眾多大學排行榜裡,常居前30的大學都是非常好的大學,各具不同的特色與專長;

但有些在總體排名表現不佳的大學,也設有十分突出的科系。

因此,排名只能做數字上的參考,至於一所學校的好壞,應取決於將計畫前往就讀的你是否選擇了一所最適合自己的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ff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